Charon

oner

【卜洋】《七苦》不完全解读

风月無羈:

《七苦》不完全解读——献给喜欢它的你。


 


不是说七苦写的有多深奥,有几位静心看了几遍的小仙女私聊问了一些问题,很多故事还是留下一些莫名的小悬念比较有意思,所以是不完全解读,稍稍对七苦中比较明显的小细节给大家释疑一下,同时郑重感谢静心阅读并发来讨论的同好,有你们支持我很荣幸。


 


1、七苦中的生死问题


文中其实有过明确的解释,在文章最末四种不同笔体的留言中,曾有一句写明木子洋死了,卜凡凡也死了,让李振洋活着,让卜凡也活着。


这句其实想表达的是活着的人已经死去,死去的人却在活着。


谁是活着却死去的人,谁又是死去却活着的人,这是本文最大的秘密。


不把它说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生篇  桃木剑  玻璃珠


人生与希冀不同,路是自己走的,选择是自己做的,姻缘前定,最终结局不是谁的期许和不屑可以改变的。


 


3、死篇  暴风雨  太阳雨


闷热难散,大雨将至,其实就是暴风雨来临前的躁动压抑和短暂宁静。


雨水冲刷大地洗尽前尘,血滴朱砂痣随之消散,隐喻全文所说流于表象的生死故事随磅礴大雨结束。


木子洋日记中曾提到微风吹散雨云,雨水却落了下来,层云中时隐时现的太阳和沐浴阳光坠落的雨水,本段其实在说他们之间看似乌云散尽,实际仍在落雨,情形不容乐观,日记中木子洋说这场景不失为美景,实际想表达的意思是:虽然有阻隔困难,但因为源自彼此,甘之如饴。


木子洋2018.03.19那篇日记看似是无味的唠叨,其实为日后世事无常做铺设。


卜凡2038.03.19提到岳岳又给他寄来一百块钱,呼应当年同日木子洋说岳岳欠他钱,侧面反映岳岳对木子洋日记的知情,也是在说明他对卜洋两人经历之事的知情。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每年的3月19日岳岳都会给卜凡一百块钱,岳岳对友人之情其实很深沉,他会心疼,却不会说破。


卜凡说自己没注意过太阳雨,是他神经大条?当然不是,他问雨后是否有彩虹,也许有,但他没见过,终此一生也没见过。


 


4、怨憎会篇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谁是萧何机智的小仙女们一定看出来了,其实就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粉丝成就了文中的四子,同样也是粉丝瓦解了他们。


男人不哭么?当然不是,他们受感动会哭,荣幸之至。


还有一种哭泣没有眼泪,无止境的谩骂诅咒甚至人身攻击乃至威胁生命,太多疯狂隐藏在光明之外的阴影里


 


5、谁


文中木子洋日记2023年12月5日提到离开,这天下雪了,他说天气很忧伤,爱人、朋友、同事、粉丝都很忧伤,身边人都在伤感,那么究竟谁称心如意开心到手舞足蹈呢?重要吗?不重要。


面对无可奈何的结局神都不重要了,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呼应全文生死之谜,就是第一条释疑中提到的谁死了却活着,谁活着却死了。


 


6、卜凡的记性


文章前半部分提到木子洋曾经摔过后脑,对于文中已经97岁高龄的卜凡来说,那甚至已经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了,他能清晰记得并且完整复数,采访他的人觉得很惊讶,问他您还记得,卜凡说刻入脑中每根神经,想忘也忘不了。


文章后半部分提到卜洋当年车祸,这场车祸造成卜洋两人此生分离,采访人说坊间传闻车祸是人为,并提到卜凡有证据,对此卜凡表示陈年旧事,人一上岁数就容易忘事,他不记得之前这些事了。


他真不记得就不会在2065年,距离车祸已经过去那么久之后再次提到此事[你要我放下]这个你是谁呢?[我用了这么久,依然做不到]可见直至2065年卜凡仍然对此耿耿于怀。最后提到如你所愿追诉期已过,凸显个中无奈。


几十年前的生活琐碎小事被卜凡清晰刻印于脑海,而把他人生撕裂成两半的事故他却淡然表示已经忘记,可能吗?


这里想表达的意思是:我放过了你,谁又来放过我。


谁放过,被放过的又是谁,覆舟之人还是舟本身呢?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解释不来,因为你们心中自有答案,对吧。


 


7、甜点


本文暗戳戳的糖全在小弟身上,请挖掘一下文中提到灵超的地方,沉思一下跟他有关的叙述究竟想说些什么。


他去了什么地方,拿了什么东西,为什么去了那么多地方,一个歌唱事业没有完全结束又拿了五连冠的影帝,为什么有那么多闲工夫。


 


8、莫名的日记


日记本说它委屈,不是它莫名其妙,是在它身上写写画画的人莫名其妙。


①咖啡


前文提到木子洋在双十一的时候收到粉丝送的一罐包装特别华丽价比黄金的波旁尖身,稀有珍贵,可遇不可求。


后文提到卜凡几次抱怨木子洋兴趣爱好独特,他喝了咖啡睡不着觉。


本文并未正面提及木子洋是否喜欢这种咖啡,只从侧面卜凡口中写明木子洋曾喜欢喝这种咖啡。


为什么,因为它价比黄金稀有珍贵么,还是说它味道独特令人难忘,亦或是由粉丝所送难为一份真心。三条中必有一个正确答案。


此处暗线呼应怨憎会篇,并且回应卜凡提及粉丝讽刺埋怨,克制怀念,无奈释然的复杂心理。卜凡继承了木子洋的爱好,他继承的只是单纯口味追求么?你们懂的。


②李振洋


2035年12月5日卜凡日记:李振洋


2038年12月5日卜凡日记:你别走,你别回来。


他喊的是李振洋,因为木子洋死了。


你别走


你别回来


非常矛盾的话,写的时候就这几个字我把自己写抑郁了,停笔大概有两三个小时,文中的卜凡说自己一生没求过人,文末他说自己穷尽一生也不肯承认一个结局,侧面说明他连老天爷都没求过。


但他求了挚爱之人两次,一次在车祸现场,他求木子洋活着,第二次就在2038年12月5日这一天,他求李振洋什么我们不知道,但一定是内心接近临界点,疼坏了。


 


 


 


七苦不苦,漫长岁月相爱之人始终以心相伴,跨越山海,穿越生死。


人生难得圆满,他们承担了难容于世的深爱之重,活出了最真实的刚毅,同时也活出了最现实的怯懦。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是就是七苦中的爱情。


 


以上。


 


 


剩下一些没有解释出来的细节,不如翻翻七苦,再品尝一遍好不好^_^


这篇文章基调比较灰暗,但知道你们喜欢它我真心内流满面很满足。


七苦构思将近一周,起笔到落笔六个钟头,只为卜洋故事添砖加瓦,只为不耽误你们宝贵时间阅读这篇故事,我们下篇故事见。


这个解读可能过两天会删掉,难得糊涂嘛,哈哈哈。

评论

热度(237)